登录
信息检索:

现代服务业 >

您在这里:网站首页 > 现代服务业
加快我市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的几点思考
发布日期:2020-09-02 10:48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台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字号:[ ]


一、我市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情况

(一)生产性服务业规模不断扩大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生产性服务业发展,采取了系列政策措施,促进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取得一定成效。2019年,台州市生产性服务业实现增加值1757.08亿元,同比增长6.20 %,对GDP的贡献率达到34.22 %。

“十三五”期间台州市生产性服务业相关数据

2016年

2017年

2018年

2019年

地区生产总值(亿元)

3842.8

4388.2

4874.7

5134.1

服务业增加值(亿元)

1948.7

2181.6

2427.8

2512.1

生产性服务业增加值(亿元)

1294.64

1466.03

1654.56

1757.08

生产性服务业增加值增速(%)

11.99

13.24

12.86

6.20

生产性服务业对GDP贡献率(%)

33.69

33.41

33.94

34.22

(二)生产性服务业投资不断加大

近三年,全市生产性服务业重大项目160个,在全市服务业重大项目中占比超三成,80%的项目列入省重大服务业项目,总投资近千亿元,保持稳定增长。

(三)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发展程度不断提升

目前,台州先进制造业服务集聚区、台州金融集聚区、温岭总部基地、浙江工量刃具交易中心、黄岩模塑产业服务平台等5个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区已成为省级示范区(占全市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总数的50%),为制造业配套服务产生了积极作用。浙江大学台州产业园、浙江清华长三角台州中心科技园等5家单位新认定为2019年度台州市生产性服务业孵化型园区。

(四)生产性服务业主要产业发展态势良好

一是现代金融领跑全国。融资畅通工程深入实施,2019年社会融资总量达1243.4亿元,市担保公司成功组建,民间投资创新综合改革持续深化,民间投资增幅位列全省第一。小微金改工作成为获刘鹤副总理肯定的“台州模式”。

二是现代物流发展提速。台州物流业产业规模快速增长,物流基础设施网络日益完善,现代物流体系初步建立。目前,全市A级以上物流企业71家,其中4A级物流企业11家,台州市物流园区为浙江省第二批省级物流示范园区。2019年台州入选第二批中国快递示范城市。

三是电子商务发展迅猛。2019年实现网络零售额1224亿元,同比增长17.4%。全市创设淘宝镇39个,淘宝村263个,电商产业园22个。我市是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省级跨境电商试点市,台州跨境电商产业园为首批省级跨境电商园区。

四是科技信息产业加快发展。2019年全省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现场推进会在我市召开,台州工业互联网平台等5个项目成为国家制造业“双创”平台试点示范。全市目前有规上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企业27家,为我市工业企业提供物联网MES系统、电子商务、线上广告、人工智能等服务。

(五)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环境持续优化

近年来,我市先后出台《关于加快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快物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台州湾区物流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台州市加快推进总部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试行)》等政策文件,营造了生产性服务业发展良好氛围。每年市现代服务业引导资金支持中心城区的补助均超过1500万元,其中2020年超过2000万元。

二、我市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存在的不足

我市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还存在着一些不足。一是基础薄弱。我市生产性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相对较低,企业规模总体偏小,发展水平与当前工业化中后期的经济发展阶段明显不相适应。二是创新不足。我市科研、设计和国际营销等高级人才欠缺,现代服务业的人力资源管理、技术培训、引进人才等机制尚未建立,缺乏地方相应高等教育资源支持。三是投入不足。全市生产性服务业投资占三产的比重不断增长,但主要以交通基础设施为主,高技术产业服务业投资不足。此外,我市生产性服务业还存在着土地、融资等要素制约难破解,以及政策体系和工作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等问题。

具体到台州中心城区,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存在首位度不高,辐射带动能力不足。据不完全统计,椒江区(包括原经济开发区)现有涉及生产性服务业的规模以上企业超过135家,其中银行业32家,保险业4家,其他金融活动企业4家,仓储物流50家,软件和信息传输、租赁业、商务服务业、专业技术服务业等服务业企业46家。2019年,生产性服务业增加值约占全区第三产业增加值的49.06%,比重比上年下降0.61个百分点。存在企业规模小、服务水平低、缺少大平台、产业结构不合理、政策支持弱等诸多问题。

2019年椒江区生产性服务行业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表

单位:亿元、%

行业名称

2019年增加值

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

增速

金融业

91.31

24.46

14.2

交通运输、仓储邮政业

20.39

5.46

4.3

其他营利性服务业

42.52

11.39

11.5

合  计

154.22

41.31

13.5

注:2019年统计快报行业分类较为笼统,无细分行业数据。

三、下阶段工作措施

下阶段,我市将积极研究出台更多支持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形成全社会重视支持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的良好氛围,吸引要素资源向生产性服务业领域合理集聚,不断提升中心城区生产性服务业的首位度和辐射力。

1.加快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

围绕“制造之都”建设,以产业转型升级为导向努力促进科技信息、金融服务、科技服务、研发设计、电子商务等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促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如大力发展金融业,深化小微金改,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全面启动“科技新长征”行动,深入实施科创平台扩张工程,提升科技创新服务平台的服务水平;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和楼宇经济,全力构建服务业发展的高端形态。

2.狠抓服务业工作,破解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短板

(1)抓项目促投资。树立“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理念,继续把扩大服务业有效投入放在突出位置来抓。以重大项目前期攻坚计划和省、市服务业重大项目计划为载体,市、区联动,狠抓生产性服务业重大项目工作进度。

(2)抓招大引强。一是各县(市、区)和各职能部门主要领导亲自抓,建立重大服务业项目招引对接机制,积极主动解决项目落地中的各种问题。二是利用创业服务园、跨境电商园、文化创意园、金融小镇、台州基金创新园和黄岩模塑产业服务集聚区等平台,抓好金融、电子商务、科技信息、工业设计等生产性服务业项目的招引力度。三是围绕我市产业发展导向,加强与世界500强、国企、央企、大型民企的战略合作,着力引进一批带动性、支撑性强的重大项目。四是市县联动招商,大力实施“浙商回归”工程,强化全市项目招商的整体联动,加大力度、优惠政策招引,对好项目可采取“一项一策”“一事一议”方式。

(3)关键产业重点培育。抓住软件信息、工业设计和现代物流三大关键产业进行重点突破。一是加快软件和信息产业发展,推进信息技术与三次产业融合。大力推进椒江、开发区两个省级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创业基地以及椒江、温岭两个省级信息经济示范区建设。深入推动电子政务和智慧城市建设,提升市级数据交换平台,实现台州市大数据的统一管理、统一运营。二是加快工业设计产业发展。以服务区域特色产业为宗旨,推进工业设计发展,大力发展以模具设计、塑料制品设计、电动自行车设计、户外休闲用品设计等为表现形式的工业设计创意产业。鼓励工业设计企业创建工业设计中心,开展工业设计产业对接,在全市范围内深层次推动工业设计产业发展,为制造业转型升级提供强大支撑。三是加快现代物流业发展。重点推进物流园区、多式联运工程、港航物流体系、电商物流与城乡配送等重点物流工程,将台州打造成为长三角南翼重要物流基地。加快市物流发展交易中心、传化洲锽公路港等功能完善、具有较大规模效应和辐射能力的综合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培育大型物流骨干企业,推动物流企业规模化发展,推进物流企业A级评选,争取“十四五”期间实现5A级物流企业零的突破。

3.强化保障,形成合力,营造生产性服务业发展良好氛围

(1)加强组织领导。市现代服务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发挥好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作用。各主要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切实加强对生产性服务业相关行业的分析研究,针对薄弱环节,拿出具体举措,加大力度推进。各县(市、区)建立相应的工作推进机制,抓好落实。

(2)强化要素保障。各级各部门在国家和省里支持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各项政策措施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对接和跟进力度,完善、配套、制定、兑现相关政策,发挥好政策激励效应。资金税收方面,建立现代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的合理增长和使用机制,用足用好财政扶持资金,充分发挥服务业引导资金的作用,重点加大对生产性服务业和高端新兴服务业的扶持力度;加大服务业信贷支持,积极拓宽服务业融资渠道。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降本减负”措施,进一步减轻生产性服务业企业负担。土地方面,要加大政策倾斜力度,优先保障服务业大企业、大项目和服务业集聚区用地的储备和供应,盘活存量用地,提高土地利用效益。人才方面,贯彻落实好人才新政,对符合条件的创业创新园、众创空间各类生产性服务业人才集聚平台,均可享受高额补助。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