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信息检索:

政务信息 >

您在这里:网站首页 > 政务信息
我市企业债发行再创新高
发布日期:2020-09-24 14:50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台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字号:[ ]


今年以来,市发改委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两手硬、两战赢”的总体战略部署,认真履职,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抢抓国家企业债券注册制改革政策窗口期的难得机遇,积极主动会同国资委等相关部门,用足用好国家政策,组织符合条件的各类国企平台发行企业债券,成效显著。全市合计7支债券,已发行10亿元、已注册(备案)约64亿元(含境外债)、已申报或拟申报83亿元,合计发行规模可达约157亿元,整体债券支数、债券规模均创历年新高。

一、基本情况

9月16日,2020年第一期临海市国有资产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社会领域产业专项债券以票面利率4.48%成功发行,总发行规模25亿元,本期发行10亿元,这是台州地区首单也是全国范围获批的最大规模社会领域产业专项债之一,创台州地区企业债发行票面利率历史最低。

截至目前,除临海债以外,国家发改委还批复核准了温岭市国有资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15亿元的企业债券发行申请。台州市城投集团境外债5亿美元获国家发改委备案,预计4季度完成债券发行。此外,天台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拟发行债券17.5亿元、玉环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拟发行债券10亿元、路桥公共资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拟发行债券5.5亿元等3支债券已上报国家发改委受理,合计拟发行规模33亿元。市国有资产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拟发行50亿元优质企业债已获省发改委支持,正在申报中。

二、主要做法

为推进我市企业债券发行,我市聚焦重点项目建设,积极支持优质企业发债融资,协调争取企业债券资金政策支持。

一是提前准备,强化募投项目储备。企业债券发行最主要的问题是企业有发债意愿,但是缺少合适的募投项目。针对这一问题,我委会同市国资委对国有企业加强指导,根据国家发改委关于募投项目的相关要求,做好项目谋划、包装,提前储备一批有经营性收入的企业债券募投项目。

二是上下联动,强化直接融资考核。为提升各地积极性,进一步推动企业负债结构优化,做好“2+6”清单考核、争先创优考核等各项任务,今年年初,按照“层层有目标、人人有任务”的要求,要求市本级和每个县(市、区)各发行1支以上企业债券。

三是积极沟通,向上争取政策支持。企业债券发行注册制改革前,虽然企业债券具有发行期限长、资金成本低等优势,但发行要求相对较高,多年来我市国有企业更愿意选择中票、短融等融资工具。为拓宽我市国有企业融资渠道、改善负债结构,提高规范化管理水平,我委积极争取企业债券发行,认真研究国家企业债券发行注册制改革,积极沟通省发改委,了解工作动向,及时调整工作方向。如市国运集团拟发行优质债过程中,企业资产、年营收数据指标未达到国家标准,经我委会同相关第三方机构积极向省发改委沟通,省发改委目前已初步同意开启豁免通道,为市国运集团向国家发改委发文推荐,同时省发改委也借此契机拟出台省优质债发行程序相关规定,为今后此类项目申报提供政策依据。

下一步,市发改委将会同相关部门,指导协助企业做好债券发行工作,认真抓好债券资金使用和募投项目监管,充分发挥债券资金效益。指导支持我市有意向发行企业债券的优质企业包装符合政策导向的企业债券项目,力争有更多的企业利用债券市场解决融资需求,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