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信息检索:

海洋经济 >

您在这里:网站首页 > 海洋经济
仙居县深化山海协作 助力医械产业腾飞发展
发布日期:2022-03-11 10:18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台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字号:[ ]


近年来,仙居县牢牢把握“创新引领、绿色跨越”主题主线,以科技赋能、创新驱动,将医疗器械产业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招。尤其是今年来,借力山海协作迭代升级与26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契机,仙居县从政策带动、平台创新、资源导入三管齐下,重点扶持医械产业发展。截至目前,仙居已有47个医械产业项目,拥有亿元以上企业和细分行业隐形冠军,医械小镇被列入第七批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

加强政策引导,优化营商环境。一是加强政策扶持。仙居县坚持高端切入、错位发展思路,聚焦医疗器械全产业链培育与集聚,在省26县工作专班和省药监局牵头支持下,研究制定《关于支持仙居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若干举措—加快医疗器械产业提升发展》的“一县一策”,围绕平台建设、产品创新、要素联动、能力提升、环境优化等提出30条重点举措,全流程托举医械产业飞跃发展;出台《关于促进高端医疗器械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鼓励企业技术创新,促进孵化项目入驻;出台《仙居县高端医疗器械人才集聚政策十条》,从创业补助、项目奖励、安家补贴等十方面,为高端医械领域人才提供“量身定制”式服务,为企业成长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二是提升服务质效。引进全省首个创新医疗器械服务站—台州湾创新医疗器械服务站,内培外引优质科创人才项目。服务站授牌以来,累计协调200余名省市医药专家、全省医疗器械企业高端人才到服务站服务,组织开展企业员工培训8场次1200余人,解决企业疑难问题165个,帮助企业取得二类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19张、三类1张,其中肺功能测定仪为全市首张。

创新平台建设,支撑发展升级。一是建设特色生态产业平台。整合县经济开发区医械区块与现代医化园区拓展的空间,设立特色生态产业平台,加强山海资源导入,积极与玉环市投促部门及工业园区协作,实施联合招商,注重延链而育,加强项目引入,目前在谈有PETCTC液态活检技术、呼吸机加湿器等项目6个。二是写好两篇“飞地”文章。迭代山海协作内涵,与绍兴滨海新区签订共建“产业飞地”合作协议,碰撞大花园与大湾区协作火花。积极推进“杭州科创飞地”、“仙居—上海生命科技协同创新中心”等“科创飞地”取得实体化运行,围绕高端医械产业培育发展,初步实现“一线城市研发孵化,仙居落地产业化”。三是聚焦小镇建设。完成已开发地块的道路、排水等基础设施,医疗器械科技孵化园、众创空间、蓝湾科创中心等均已投入使用。仙居目前已落地47个医疗器械项目,其中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家,浙江省151人才(第一层次)项目1个,台州“500精英计划”人才项目22个,博士以上高端人才近70人,专利200余项。

坚持赛会带动,力促双招双引。一是用活产业基金。引入上海蓝湾科创资本、东方汇富、苏高新创投等近10家科创资本,已设立首期 3 亿元总规模 20 亿元的产业引导基金、10亿元产业加速接力基金,以“产融合作”助推医疗器械产业发展。二是实施“以赛引才”。每年举办中国·仙居全球医疗器械创业创新大赛,采取“请进来+走出去”对接方式,邀请符合仙居产业发展需求的科创项目参赛。目前,已成功举办四届,累计吸引了全球400多个人才项目参赛,多个项目落地产业化。三是注重氛围营造。依托仙居—玉环山海协作文旅产业园内的“院士之家”,组织举办了“神仙居·医疗健康产业发展研讨会”、神仙汇·医疗器械共创沙龙以及医疗器械相关产业论坛、学术会议、校地合作交流等系列活动,持续扩大仙居县医疗器械产业在学术专家、医疗机构等领域知名度,营造医疗器械产业创新创业的浓厚氛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